【风俗文化】其实,每一个“斯坦”国都有自己名字的由来
2015-05-25 10:20:04

  白俄罗斯:自由的、白色的或者基督教的俄罗斯
白俄罗斯在本土语言中是Беларусь,其中前面的Бела是“白“的意思,剩下的是“罗斯”的意思。关于白俄罗斯名字的由来,史学界还有争论,不过大致有这么三种说法:十三世纪时,有个地区叫“黑罗斯”,据说那里被立陶宛人所占,“黑”的意思就是“不自由、受奴役”。而当时“自由独立”的地方就要和他们区分开来,于是就出现了“白罗斯(Белая русь)”,也是白俄罗斯的前身。可是,这么任性,真的好吗?也有一部分人觉得没什么特殊原因,就是和那里人们喜欢穿白衣服、肤色更白有关。还有个波兰学者认为,白俄罗斯的名字和他们当地居民酷爱冬天里的白雪有关,一下子被浪漫到了。第三个原因是和宗教有关,信仰基督教地区的就叫“白罗斯”,崇拜多神异教的就叫“黑罗斯”。

  塔吉克斯坦(Tajikistan):王冠之人所在的地方
在古波斯语中,-stan意为“人或物聚集之地”。塔吉克,是一个跨国的民族,分布于亚洲的几个国家(中国也有哦)。9世纪的时候,塔吉克人就建立了幅员辽阔的帝国。从塔吉克语的表达习惯来看,“塔吉克”一词是派生词,由词根taj-(塔吉)和塔吉克语名词附加成分k所构成(taj十k=tajik)。taj一词在塔吉克语中的本义为“王冠”。不仅名族本身古老,名字还很霸气呢!

  吉尔吉斯斯坦(Kyrgyzstan):草原上的游牧民之国
在该国人民的语言中,“吉尔吉斯”的意思是“草原上的游牧民”,就酱。

  土库曼斯坦:突厥人的土地
土库曼的意思是“突厥人的地区”。从血淋淋的历史来看,土库曼民族波斯人、马其顿人、突厥人、阿拉伯人、蒙古鞑靼人征服,唐朝的时候,土库曼的东部还纳入了中国版图,归安西都护府管。虽然经手了这么多统治者,突厥人在这里留下的印记很深,现在土库曼人的祖先大部分是古时的突厥人。

  乌克兰:在边境的地区
乌克兰作为一个地名,早在十二世纪时就已出现,不过一直没有被广泛接受。可以看到,俄语中“乌克兰”一词,Украина,是由俄语前置词(У)(在……的附近)和名词(краи)组合而来,直译为“在边境的地区”。现在,我们要正式介绍一下螺蛳,哦不,罗斯。古罗斯国是现在乌克兰、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共同的起源地。而乌克兰是罗斯国内南部草原广阔的边境地带。很长时间以来,乌克兰人一直被官方称为“小俄罗斯人”。不过,现在乌克兰可能不会想叫这个听上去和俄罗斯这么亲近的名字,亲戚间也有反目成仇的时候。

  拉脱维亚:铠甲之国
拉脱维亚国名是以民族命名的。拉脱维亚一词的语意是“铠甲”。据说是由于中世纪,日耳曼十字军骑士入侵,拉脱维亚人为捍卫自由和独立,身穿铠甲,手持武器,与日耳曼人进行了长达一个世纪的斗争,因而得名。这才是真正的“战斗民族”。不过今天的拉脱维亚已经没什么披铠甲的莽汉了,这里的男女比例相差之大,已经名列世界前列。该国单身美女之多,往往令远途而来的陌生人瞠目结舌。

  爱沙尼亚(Estonia):在斯堪的纳维亚东边的国家

  爱沙尼亚人的祖先古时候住在旁边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。古斯堪的纳维亚人称那些住在东斯堪的纳维亚的部族们为esti。在公元98年,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在他的著作《日耳曼尼亚志》中用了一个稍微不同的词“aestii”来形容爱沙尼亚。不过,爱沙尼亚人更喜欢用古时候的邻居给他们的名字来称呼自己的国家,于是就有了Estonia。对于这个全世界空气质量最优的国家,更喜欢它的另一个名字——洗肺圣地。

Автор :    Источник : 沪江俄语    Редактор : Чжан Жуй
Поделиться: